close

elle-mi-4.bmp

天后的下一站

第一次與鄭秀文(Sammi)面對面接觸,是兩年前在《ELLE》二十周年的「ELLE Style Awards」頒獎典禮上。大夥兒整晚在後台忙得團團轉,衣香鬢影間,大家眼前突然出現了一個既陌生,又有點熟悉的身影,定睛一看,才發現眼前的不是誰,而是Sammi,足足兩年沒公開露面的Sammi,臉上綻放着燦爛笑容

天后的下一站

那次是Sammi自2005年拍罷電影《長恨歌》,小休兩年後再次與觀眾見面的首個公開活動,當晚獲封為「最具風格女歌手」的她,曾笑言是因為喜歡當晚的造型而出席頒獎典禮。「頒獎典禮的情景我記憶猶新。我真的很喜歡當晚的造型,而且我『貪圖』獎項的銜頭,『最具風格』是一個莫大的honour。」Sammi喜孜孜地回憶道。
或許這說法對出席當晚盛會的名人紅星有點不公平,但坦白說,自Sammi踏上紅地氈的一剎那,她似乎不費吹灰之力就成為全場焦點,閃個不停的鎂光燈是最實在的證明;而鏡頭前的她就像一顆稀有鑽石,閃耀着令人目眩的懾人光芒

兩年後的今天,終於有機會與Sammi再聚,同樣是因ELLE周年之名。生日的最大意義,除了藉詞慶祝一番,還要提醒自己在忙碌中停下腳步,抽時間回顧過去,再展望未來。做這次封面專訪前,筆者特地從早已悉數存檔的舊雜誌中,找來Sammi對上一次登上《ELLE》封面的雜誌—— 一看已是2000年十二月的事,封面故事的標題是「感情線上」。這首歌,現在大家仍在K場熱唱,但九年前後,今時今日的Sammi已脫胎換骨,從天后更上層樓—— 一個自梅艷芳離開後,便沒有人能更眾望所歸地接任的超然位置。

 elle-mi-2.bmp 鄭秀文 - 天后的下一站

 

活在當下

此時此刻,Sammi隨心而作,隨心而活,一切抱平常心,不再給自己增添無謂壓力。多年來一直與家人同住的她,早前終於決定走出備受寵愛的大家庭生活,展開人生中第一次的獨居生活。向來凡事有家人照顧照應,現在一個人住,她習慣嗎?會覺得寂寞嗎?

「非常習慣。對於月亮和上昇星座都在人馬座的我,沒有甚麼比自由自在和自主權更重要。另外,我不相信有人不曾嘗過寂寞,所以這不過是生命中一個普通的元素。這一刻我不寂寞,上帝的愛足夠我用。」大家都為Sammi的感情生活着緊,看到身邊好友逐一拉埋天窗,難道她腦海中沒有閃過一絲結婚的衝動嗎?

「沒有。上帝給我的生活形態一定是最適合我的。上帝安排我的生命是單身,我就單身;祂安排我結婚,我就會結婚。況且,結婚從來沒有年紀限制。」

現代人愛得兒戲,關係來去匆匆,Sammi認為愛情最重要是從中得到快樂,沒有邏輯和理智可言。總之,Sammi說最重要是活在當下,因為這一刻她已活在最好之中,別的追求都不再重要

elle-mi-3.bmp  鄭秀文 - 活在當下

 

信望愛,還有快樂

Sammi的快樂,源自勇於重新面對自己,也在於知足。去年她應宣明會之邀首度踏足老撾和蒙古,在嚴寒下走進滿布蟑螂、垃圾和穢物的狹小地洞裡,第一身體會無家可歸的街童生活,又親手為助養孩子搭建蒙古包;今年夏天,她又隨團到非洲埃塞俄比亞探訪貧困兒童,又與愛滋病患者手拖手唱Beyond的《Amani》,彼此無分你我笑作一團,音樂果真是最好的國際語言。當地人即使面對貧困和疾病,仍活得有尊嚴和自愛,令她深受感動。「貧窮就像一場長期疾病,沒有人幫助的話,很難醫治,也很難根治。我們這些生活豐足的人,假若願意伸出一點點援手,分享一點點自己所擁有的,對處於貧窮的人來說已是很大的幫助。」

已助養了廿二位兒童的Sammi,這次行程中除參與當地的教會聚會,還漏夜為一位生日的小朋友趕製蛋糕,送上點點溫暖心意。

「他的笑容令我一見難忘,貧窮的人的微笑更能讓人動容。我喜歡參與兒童工作,因為小朋友的內心是純白的,我可以不帶腦筋,只需帶一顆真心去和他們相處,這讓我更能接近人性的真善美。」《聖經》說:「如今常存的有信、有望、有愛,這三樣其中最大的是愛。」而每次探訪,Sammi對愛都有更深切體會。

「我覺得人性中最極致的愛和快樂,都跟金錢和地位等外物無關。人性都習慣希望得到愛,不管是來自丈夫、孩子,抑或情人。但歸根究底,我們本身就是一份愛,能夠將自己的愛分給他人,已是一種金錢換不來的大快樂。」

elle-mi-1.bmp 信望愛,還有快樂

Text : Karen Hon (from elle website)

  * 足本訪問請見ELLE雜誌11月號

  elle-mi-6.bmp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mallsmall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